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在西安试点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28 打印

1月18日,伴随着陕西省第一张“跨省通办”身份证的发放,让在西安做生意的山西人冯先生笑得合不拢嘴。这张身份证是为他孩子办理的,至少节省了2天往返山西办身份证的奔波时间。据悉,陕西省在西安试点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率先在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开展。

图为1月18日,在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民警向户籍在山西的姐弟俩发放首次办好的身份证。

“按照以前的政策,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是需要回户籍地,要是回老家办理,很麻烦,往返至少得两天,现在太便捷了,感谢西安公安!”1月18日上午,冯先生在公安未央分局户政办大厅顺利地拿到了为孩子办好的身份证。

冯先生是山西石楼县人,在西安做生意多年,住在城北。一直想给15岁的女儿办身份证,始终没有时间回山西老家。今年,1月10,他向公安未央分局咨询时,得知按照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的安排,公安未央分局正在试点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天上午,冯先生就带着女儿和儿子一起前往未央分局户政办证大厅,提交了相关资料后,先后为女儿及儿子办理了身份证。冯先生的女儿也成为陕西省在西安试点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的第一个受益者。

1月19日,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公安部“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根据陕西省公安厅关于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工作的计划安排,西安市公安局承担着全省试点任务。而西安市公安局试点工作首先在公安未央分局辖区开展。随后,这一户籍业务将在全西安市乃至全省推广。

据悉,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所需材料如下:一、年满16周岁公民首次申请办证,需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二、未满16周岁公民首次申请办证,需在监护人陪同下提出申请,并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