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政务公开要挤干“水分”晒出“香味”

来源 :信用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8-05-30 打印

 

如今,政务公开已成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一环。然而,据调查,一些地方的政务公开常常跟不上群众节拍。有的虽然把信息“晒”在了网上,但内容不够翔实;有的信息更新滞后,网上公开内容与线下服务所需材料大相径庭,误导群众;还有的把信息公开当作成绩宣传,材料很多,却缺少“干货”。这正是:政务公开虚上网,雾里看花无真香。信息供需叹失重,莫让群众透心凉!

  

政务公开作为现代行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在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是坚持执政为民、提升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履职能力的需要,也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

  

公开透明是现代政府的基本价值理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做出承诺,要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

  

在互联网遍布社会每一个角落的今天,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务公开,已经成为政治文明建设的一种新常态。但也须看到,一些地方的政务公开常常跟不上群众节拍:有的虽然把信息“晒”在了网上,但内容不够翔实;有的信息更新滞后,网上公开内容与线下服务所需材料大相径庭,误导群众;还有的把信息公开当作成绩宣传,材料很多,内容干瘪。一言以蔽之,缺少“干货”。

  

之所以缺少“干货”,主要还是工作理念不正、工作作风不端,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务公开的意义。其实,民众希望看到信息量大、实绩闪闪的“干货”,“水分”十足的政务公开,焉能不让民众失望甚至心生怨气呢?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实行政务公开,满足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努力打造阳光政府、诚信政府。

  

在正风肃纪的今天,有关部门也应该向务虚的政务公开说不,努力挤干“水分”,晒出“香味”,让民众有满满的政务信息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