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政在发布】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来源 :陕西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9-12-05 打印

11月22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举行“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一场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卢勇,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王雁林、矿业权管理处四级调研员王德峰,西安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骏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卢勇通报了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情况,他讲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然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管理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对生产矿山的地质环境问题,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三严方针,建立诚信体系;对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引领、财政奖补”,建立诚信体系,取得了较好成效。在生产矿山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诚信体系建设方面,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编制了《陕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从源头上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行管控,提高准入门槛;严格矿业权审批,修订下发了《矿业权审批工作规则》,完善了审批程序;《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实施办法》中对于不按办法提取使用基金、实施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的,将其列入矿业权人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直至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请同级人民政府责令矿业企业退出、关闭,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失信联合惩戒。在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抓好顶层设计,2017年4月,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五部门制定《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将诚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还进一步明确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相关技术要求,制定了《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指导意见》;坚持规划引领,2018年,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有关部门下发了省级层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规划,明确了政府和企业的治理责任,各市、县人民政府发布了本辖区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进一步推动保护与治理的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奖补机制,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效果明显的市县,采取“以奖代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导向作用。下一阶段,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到诚信体系工作中,奋力书写陕西生态文明建设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陕西应有的贡献。

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通报了西安海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她讲到,西安海关强化企业监控,积极利用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海关“进出口企业综合资信库”、“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管理系统”等及时发现企业不良记录,调整企业信用等级,确保企业“能上能下”。2019年1-10月,上调企业信用等级3家,下调信用等级企业39家。截至10月底,关区进出口企业共12708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21家,占比0.16%;一般认证企业400家,占比3.15%;一般信用企业12272家,占比96.57%;失信企业15家,占比0.12%。积极推动AEO互认,释放政策红利,认真落实海关认证企业通关便利措施,深化关企合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019年1-10月,陕西省高级认证企业平均通关时间3.49小时,不到全国进出口企业平均通关时间的一半;失信企业平均通关时间23.86小时,超过全国企业平均通关时间的3倍。2019年1-10月,陕西省高级认证企业平均查验率0.59%,比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低80%以上;失信企业查验率为100%。西安海关还通过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协同监管,对存在走私违法、严重危害外贸秩序和市场公平公正的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将震慑失信行为,引导更多的企业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截至目前,西安海关共对35家市场监管、税务、安全生产等领域失信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下一阶段,西安海关将认真落实海关总署要求,不断完善海关信用体系,严格落实海关差别化管理原则,加强对企业的辅导培育,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全力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助推陕西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