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3-19 打印

3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健委、西部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有关情况。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实行最严格入境人员管理措施

近期,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每日进港航班200余架次,每日进港1.7万余人次;每周有3架国际航班进港,600余人次直接从境外入港,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加,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3月17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实行最严格的入境人员管理措施,对所有境外来陕返陕的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均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措施。

为做好境外来陕返陕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我省重点把好三个关口:

一是把好口岸检疫关。以机场为重中之重,强化联防联控,推动入境来陕返陕人员信息共享;严格实施入境人员口岸卫生检疫工作,对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对经外省口岸入境中转来陕返陕人员,一律实行“健康申明卡”填报制度;对从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入境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一律采样并进行核酸检测。

二是把好社区管控关。对从机场、火车站分流到属地的入境人员,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执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措施。同时,加强主动排查,对其他途径来陕返陕的入境人员做到落地查人,做好跟踪服务和健康监测工作。

三是把好发热门诊关。做好发热门诊管理,加强预检分诊,加强入境发热患者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

口岸防控与属地管理无缝对接

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积极发挥边防检查第一关口作用,加强与海关、卫健委、公安出入境管理和民航等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细化查验措施,形成工作合力,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输入传播。

强化数据排查分析。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入境人员境外办理值机、航班起飞后和落地入境前这3个时间节点,提前掌握国际航班载运人员信息,从中排查出有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停居留史人员,并将排查结果和有关情况,实时推送至相关部门。

强化入境人员查验。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入境人员查验,对有症状旅客,及时配合海关检疫部门安排转运隔离;对搭乘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航班的人员、密切接触者等染疫高风险人员设置专用查验通道。

强化属地管理原则。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将现场采集到的入境旅客信息及时推送至相关部门;将每日接收的外省边检总站通报的入境后拟来陕返陕人员数据,及时汇总、补缺、推送。

强化口岸边检通关服务。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出入境航班实施网上申报载运人员信息,无需再提交纸质申报单据;对因企业复工复产需出入境的中外人员,提供高效、快捷、便利的口岸通关服务;对载运抗疫物资的航班,提供“零等待”边检绿色通道,坚持24小时通关服务。

协同合作严守航空关口

西部机场集团与相关单位协同合作,针对国际入境航班采取一系列措施,严守航空关口。按照“一班一测”的标准,提前一天掌握国际航班情况,与相关单位提前互通对接信息,提前调整保障资源,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国际航班提供专用机位,设立专用通道和专用区域,满足防控需要;根据机场海关测温、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需要,优化保障现场环境,提供符合规范要求的防控环境;全力做好高风险旅客的机下转运工作,确保及时规范高效转运;优化行李保障机制,加快行李提取效率。

同时,西部机场集团还针对入境转机来陕人员,在省、市信息互通共享平台下,进一步细化了信息获取和处置机制,确保西安、榆林、延安、汉中机场信息准确获取、处置措施及时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