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北京持续打造宽松便捷市场准入环境 企业开办一天办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09 打印

北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自2020年启动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度改革以来,北京通过承诺制方式即时办理各类登记业务83.3万件,占同期全部办理量的95%;审批效率平均提升60%,实现企业开办一天办结。这是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的。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4月份,《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发布,标志着北京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新阶段。该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监管机制、增强服务效能上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提出了具有突破性的举措,更大程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持续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据介绍,北京“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提高“准入准营”效率。依托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累计向各相关部门推送企业登记信息4万余条,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全市累计2.5万余家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便利。

  2020年2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陆续在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顺义、延庆、朝阳八个区启动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度改革试点。4月26日将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在全市推开。自改革实施以来,北京通过承诺制方式即时办理各类登记业务83.3万件,占同期全部办理量的95%。审批效率平均提升60%,实现企业开办一天办结。

  北京还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营造灵活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允许“一址多照”,支持“一照多址”,并探索企业登记住所与实际经营场所分离,允许市场主体在登记住所以外的场所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一方面放宽企业经营场所限制,另一方面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信用监管,做好“放”“管”结合。

  试点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

  2020年8月6日印发《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在北京成第一家试点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的政府部门。《清单》具体明确了79种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及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共包括两类:一类是法律规定中有具体罚则,但是由于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另一类是法律法规规定先行责令改正,及时改正之后则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

  截至2020年12月2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共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358件。

  此外,北京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尤其聚焦保护知识产权,将重大展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官方标志和奥林匹克标志的商品和涉外商标、老字号作为执法重点,拓宽知识产权执法深度和广度。疫情期间,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销售假冒品牌口罩、非法制售假冒84消毒液典型案件,积极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商标的专项执法行动,切实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