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达80项

来源 :中经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02 打印

西安高新区去年推出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广受欢迎,如今这项主题服务套餐涉及事项已累计达到80项,先后为群众办理各类“一件事”高频事项达4000余件。

据了解,“一件事”一般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这些事儿在行政审批部门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

至于“一次办”,则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尽最大努力让群众跑一趟便办完业务。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该局围绕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升级,至今已推出了涉及群众开店创业、新生儿出生、二手房交易、外国人来华等方面的80项服务事项,将原先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转变为一个窗口统一办理,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限,提升了办事效率。

根据优化的程序,群众在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时,可根据自身需求对照办事指南逐项准备材料,递交到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相应的办事窗口,并填写“一件事一次办”申请单。窗口工作人员收件后,交由相关部门审批。事项办结后,窗口工作人员通知申请人取件或邮递送达。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还将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改革,持续推动更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举措,不断把“一件事一次办”惠及更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