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特约3000名监督员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0-12 打印

为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陕西建立了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目前省市县三级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队伍已基本建成,特约监督员通过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9月26日,延安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刘宝艳在延安市为民服务中心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多亏了安康市高新区的亲商助企‘一对一’服务,我们的招工难题解决了。”9月29日,陕西轩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冉明平紧紧地握住安康市高新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王超的手连声道谢。

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去年7月,我省建立了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目前省市县三级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队伍已基本建成,3000余名特约监督员义务投入营商环境监督工作。

一年多来,各级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扎实履行监督员职责,当好政企桥梁纽带,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体验涉企业务办理、监督条例政策落实等活动,通过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由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的2021年陕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显示:去年,我省营商环境便利度为85.92分,较上年提升3.03分,营商环境满意度超过92%。

畅通沟通渠道

寓监督于服务之中

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对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收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受疫情影响,今年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困扰着不少企业。王超在一次走访中得知陕西轩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需求后,迅速向有关部门反映。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发布了用工信息,并通过人才招聘会和储备人才库帮企业招聘了一批熟练技术工人,还协助企业开展了岗前用工培训,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用工缺口。

自我省实行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以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企业负责人、职工、城乡居民踊跃报名参与,积极加入监督员队伍。全省各级营商办认真贯彻《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体系,拓展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形式。

宝鸡市定期召开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联席会议;渭南市成立市级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工作组,下设14个小组;榆林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建立了“一微、一平台、五职责”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工作机制;咸阳市建立“一条例、一制度、一证书、五职责”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省级层面出台了《陕西省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试行方案》,各市(区)对应出台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选聘和工作机制,为规范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对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收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在全社会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各级营商办一方面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建立工作群、电子信箱等方式畅通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反映问题渠道,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进行转办、督办,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监督员;另一方面,我省还围绕助企纾困,组织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开展走访,为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服务。

丰富监督形式

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针对监督员反馈的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做好动态跟踪,做到发现一例,提出一例,解决一例,将监督反馈工作落地落实。

“我们暗访了12家市县两级的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财税大厅、用水用气企业等,通过模拟群众办事、帮办代办、咨询服务事项等方式,观看、记录相关服务情况,实地了解工作责任制度、办事效率、政策落实及服务承诺等落实情况。”9月20日,铜川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肖承才说。

今年以来,铜川市把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暗访工作作为贯彻《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对全市营商环境的监督作用。针对监督员反馈的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做好动态跟踪,做到发现一例,提出一例,解决一例,将监督反馈工作落地落实,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同时,铜川市统筹推进关键领域改革任务,抓好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市政公用设施、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的推进,在关键环节减少办事层级划分,规范事项权限委托下放程序,以“事好办、办好事”为前提,加大力度对改革链条上各项措施进行优化,最大程度让利于企业和群众。

为有效发挥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监督效能,推动监督工作落实落细,省市两级营商办结合实际,积极拓展监督方式,创新活动形式。

省营商办充分发挥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并且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邀请省级监督员参加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部分市级营商办发挥监督员的专业优势,邀请他们参加营商环境报告评审活动。咸阳市组织辖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开展“亮身份、走流程、跟执法”活动,对辖区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流程、窗口服务态度、市场监管执法活动进行全流程、全过程体验,及时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政务服务、项目落地建设、企业生产运营,以及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建议并书面反馈本级营商办,监督做好整改提升工作。

拓展参与范围

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陕西将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制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调动监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助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针对体验官反馈的问题线索,市营商办建立了问题线索挂号督办、销号评价机制,并及时将问题线索转办至相关责任单位,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实时跟踪办理进度,及时反馈整改办理情况。”延安市发展改革委营商办负责人任志伟说。

延安市通过自主报名、部门和县区推荐、审核筛选等流程,从全市“五上”企业、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招商引资企业等单位中,选取了150名政治素养高、社会责任感强、对政策和政府工作有一定了解的群众担任营商环境体验官,进一步拓宽政企沟通渠道,将体验和监督的触角延伸到营商环境的“神经末梢”。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选取2018年以来全国部分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践中的成熟经验和创新实践案例,延安市“选聘营商环境体验官”创新举措入选了优化营商环境协商共建机制方面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为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我省各地积极探索,丰富活动形式,吸引群众参与。宝鸡市邀请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代表做客直播节目,从企业角度介绍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金补贴、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和取得的成效;西安市碑林区组织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拍摄系列宣传片,用监督员的视角对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进行宣传;安康市通过主题宣讲、“请进来”“走出去”等营商环境宣传活动,邀请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商洛市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资料等形式,向企业宣传相关惠企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省、市营商办的工作积极性,及时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制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健全和完善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进一步调动监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助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省发展改革委营商办主任王小权说。(记者 徐颖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