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32家机构因拒收现金被罚!生活缴费、保险公司是被罚大户

来源 :第一财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3-02 打印

又有32家机构因拒收现金被罚。

2月21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拒收人民币现金处罚情况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32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1000元至10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水电、燃气、物业缴费等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停车场、保险公司、连锁餐饮、医疗机构等。

对核实为拒收人民币现金的,人民银行依法处罚并定期予以曝光。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国共核实拒收现金行为212起,央行对影响较大的87起给予了行政处罚,处罚数量占拒收现金数量比率为41%。

拒收现金现象时有发生

近年来,社会公众的支付需求日益多元化、多样化,同时,受市场竞争、用户体验、成本控制、数字化转型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现金服务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社会上拒收现金现象时有发生。”21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的人民币现金服务座谈会上表示,2020年开始,央行加大了整治力度,对多起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每季度都在官方网站对处罚情况进行集中曝光,形成了较强的警示威慑效应。

范一飞介绍,2021年,全国共核实拒收现金行为212起,对其中社会影响较小的进行了宣传教育、督促改正,对影响较大的87起给予了行政处罚,其中以停车场、生活缴费、保险公司为主。

例如,在2021年第四季度拒收人民币现金处罚情况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陵支公司、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治中心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治市侯堡支公司、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治中心支公司均因拒绝公众使用人民币现金支付保费被罚。

央行表示,社会公众遇到拒收现金行为,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0年第18号),依法维权。广大经营主体应强化法治观念、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诚信经营、尊重公众支付选择权,提升服务、共同打造现金和谐流通环境。

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逐渐形成

实际上,人民银行在2018年下半年就开展了集中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经过集中整治,公众对拒收现金违法的认识显著增强,拒收现金投诉和舆情有所减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会经济生活加速数字化、线上化,“数字鸿沟”对现金收付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经济主体现金服务意识有所弱化,拒收现金现象又开始抬头。

近年来,人民银行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整治措施,持续深入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整治网络,积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作,与交通部等四部委联合开展公共交通领域现金收付治理工作,会同多方力量建设协同管理体系。发展改革委在其“信用中国”网站开设专栏,公示拒收现金受处罚主体。

二是明确政策标准,规范收付行为。针对场景复杂、主体繁多、公众对拒收现金理解差异大等问题,人民银行制订发布人民币现金收付指引,完善违规处罚标准。

同时,开展多维度正面宣传,营造良好整治氛围。记者了解到,2021年,组织微信、短信等宣传信息,受众涉及约2.17亿人次,策划主题宣传专栏及短视频,受众涉及0.68亿人次。同时,全面核实线索,严肃违规处罚。

第一财经从央行获悉,上述工作开展后,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逐渐形成,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金法偿性观念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涉事主体均已整改到位,公示曝光形成较强警示效应,舆情反响积极正面。一些零售平台企业牵头商户签署拒收现金承诺书,形成较好示范作用;当前,拒收现金问题明显减少,202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未出现拒收现金相关舆情。

座谈会上,范一飞强调,各有关方面要一起努力,形成持续高效的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长效机制。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综合开展知识宣传、暗访协查等,实现银行网点对周边经营主体的全覆盖。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基层社区开展宣传、违法线索收集工作,将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与文明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既要追求短期成绩,又要做好长期应对准备,坚持严肃整治,共同打造良好现金流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