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9个项目签约逾355亿元 14家优秀企业获表彰 经开区注入金融活水 赋能“四新战略”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4-27 打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源,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体现一个区域发展活力的关键指标。4月26日,西安经开区举办重点金融项目签约暨优秀金融企业表彰会,全面推介投资环境及金融产业发展情况,总投资逾355亿元的9个项目签约入区,14家优秀金融企业获表彰。

这是经开区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强化现代金融服务、促进现代金融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务实举措。自启动“四新战略”以来,经开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助推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繁荣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百亿项目“扎堆”签约

经开区打造金融服务业聚集区

本次集中签约仪式上,陕西陕投国有资本投资基金项目、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项目、西安综合改革试验基金项目等9个项目入驻经开区,总投资共355亿元,总体体现出了规模大、质量高、前景好的特点。签约项目涉及产业基金、资产管理、消费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供应链金融、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证券服务机构等领域,将全力助推经开区打造金融服务业聚集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签约中总规模100亿元的项目共有三个,分别为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项目、西安综合改革试验基金项目和陕西陕投国有资本投资基金项目。其中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项目将吸引国内优秀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设立投向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股权投资基金,搭建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和人才链融合发展桥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独角兽和“专精特新”企业。西安综合改革试验基金项目是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举措之一,重点投资于西安综改试点区域,支持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促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陕投国有资本投资基金项目将重点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培育、能源板块转型升级、城市运营板块发展壮大开展投资,助力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激发区域金融活力,服务经开区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两业融合”,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不难看出,经开区金融业在“存量”和“增量”发展态势中走上良性循环轨道。作为陕西省融资租赁产业基地,经开区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已成为全省金融服务业高度聚集、资本市场建设日臻完善的区域之一。目前,聚集了昆仑银行西安分行、朱雀基金、陕西金资、长银消费、陕能财务公司、西安财金公司等40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现有国内外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9家,上市后备库企业50家。截至2021年底,全区金融机构存贷总额5588.79亿元。2021年,全区金融服务业年收入131.23亿元,上缴税收16亿元,新金融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

多个“首家”企业受表彰

经开区升级现代金融服务业支持体系

项目签约暨表彰会上,经开区向14家优秀企业颁发包括“突出贡献、高成长性、最佳信用建设、最佳私募资金”等多项荣誉,不难发现,受表彰的企业多为行业“首家”企业,例如获得突出贡献金融企业的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分别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陕西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西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荣获最佳信用建设金融企业的陕西信用增进有限公司,是西北首家获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信用增进机构。众多全省金融行业的“首家”公司抢滩经开区,看重的是这里产业发展活力和经济发展实力,更重要的是完善的配套措施和政策支持。

目前,经开区正加速打造“4+4+4”产业体系,现代金融服务业作为经开区4大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正成为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经开区将坚持先进制造业和金融业“两业融合”协同发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持续为金融企业搭建“安心、舒心、用心、贴心”的服务平台。

在优化升级现代金融服务业支持政策方面,围绕资本、资金、人才、市场等要素,出台金融支持政策措施,促进存量业务扩大规模、提质增效。持续完善生活配套服务体系,鼓励金融创新,发展科技金融,吸引金融人才,加速新增机构和企业进一步聚集,拓宽直接融资和要素供给渠道,提升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力,助力军民融合、高科技及外向型经济发展。

在强化现代金融服务方面,持续遴选、推荐区内品质企业、潜力企业和创新企业,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创新融资模式,扩大融资规模。持续遴选、跟踪已上市企业、潜力型和创新型企业,与投资机构战略合作,扩大股权融资规模、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持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消费金融机构的市场规模。同时,持续吸引各类基金、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理财、商业保理、小额贷款、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等机构聚集,补齐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短板。

围绕“龙门行动”计划,加速建设“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进一步聚集创新型企业、创新团队,及时有效配置各类创新要素和投资基金,扩大“龙门行动”计划后备企业规模。持续推广“一院一所”模式,以西北有色院为依托,形成“龙头带动、梯次推进”的发展格局。实施“一企一策一专班”包抓服务机制,开辟绿色通道,解决难点、痛点问题,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当前,“四新战略”已经启航,经开区将以创新为抓手、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持续提升区域金融创新活力和市场活力,努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金融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协同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受表彰金融企业名单

突出贡献金融企业

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

高成长性金融企业

陕西建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陕西投资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西部证券投资(西安)有限公司

最佳标杆金融企业

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最佳信用建设金融企业

陕西信用增进有限责任公司

最佳私募基金管理企业

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最佳私募基金投资企业

陕西成长性新材料行业股权管理

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最佳外商投资金融企业

西安城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最佳产业促进金融企业

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业务创新金融企业

长安银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最佳协同发展金融企业

陕西省水务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