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让农民利用信用值享受真实惠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19 打印

初冬时节,荆楚大地丝丝寒意。位于湖北省钟祥市长滩镇付巷村的叶玉生家庭农场游人如织,游人或在田间嬉闹,或在湖边垂钓,好一派热闹的景象。“农场有1300亩水面、900亩山林,还有稻田和瓜果蔬菜。现在我们还盖起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谈起这些年“逆袭”成致富带头人的经历,农场负责人叶星由衷感叹道:“我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钟祥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持续深耕,现在我的信用值300万元。”

钟祥市是湖北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人民银行钟祥市支行在成功探索实施“数据库+网格”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模式的基础上,持续丰富信用建设创建内涵,让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路子变得越来越宽、基础越来越实、环境越来越好。

用信用值解痛点铺就致富路

家住钟祥市洋梓镇军营村的杨勇种植蔬菜多年,2022年有机娃娃菜价格诱人,老杨就想着贷点款改种娃娃菜。在找到邮储银行钟祥市支行后,原以为手续会很复杂,没想到仅用了两天就拿到了20万元贷款,利率还特别优惠。“老杨是信用户,符合授信条件。对信用农户,我们的信贷政策较为宽松,纯信用、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利率还有优惠。”邮储银行钟祥支行副行长郑田军介绍。

在钟祥农村地区,像老杨这样以“信”获贷的例子不胜枚举,农户充分利用自身信用值享受金融真实惠。这背后,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的搭建和完善功不可没。据了解,该系统可收集和共享全市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金融机构能够通过信用信息识别农村经济主体的信用水平,为贷款投放提供依据。目前,钟祥市涉农金融机构贷款投放贷前调查80%的工作已经可以依靠系统完成。截至2022年10月末,系统共采集录入17.29万个农户、312家专业合作社、39家涉农企业、80个家庭农场信息,农户信息采集录入率达到100%。

值得一提的是,钟祥市还创新实施了农户百分制评价标准,全面开展农户信用评级。去年以来,全市共评出信用农户8万多户、信用村470个。评级结果纳入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后,金融机构可看“信”放贷,银农信息不对称的痛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查询使用信用信息系统达到31.2万次,以“信”授信50多亿元。

用信息辨优劣培育“领头雁”

钟祥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386家,总量居湖北省县市区前列,总产值达到33.8亿元。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省级家庭农场23家。前不久,在钟祥市“百强合作社百佳示范家庭农场”评选结果发布会上,公布了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新发展数据。随着“双百工程”示范名单的出炉,这群乡村振兴“领头雁”将承担更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钟祥市“双百工程”推进过程中,虽然有个别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模做得很大,够得上“双百”标准,但是不讲诚信,延期交付农产品、侵害农户利益的现象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人民银行钟祥市支行主动融入全市“双百工程”创建大局,充分利用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向评定部门推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资产收益及负债、信贷融资、涉诉涉纠等信用信息,并通过大数据比对出具信用报告。据统计,经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筛掉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有185家,其中不乏规模靠前的经营主体。信用“背书”后,成功进入“双百”名单的经营主体更加令人信服。

人民银行钟祥市支行还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全面对接纳入全市“双百”行列的农业经营主体,为他们量身设计贷款准入方案,给予简化程序、利率优惠等实实在在的好处。截至10月末,钟祥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21.3亿元,比同期净增19.8亿元,增幅达19.5%,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使这类优质经营主体“领头雁”飞得更高、更远。

用信贷助振兴提升获得感

“许多农业主体实力弱,没有信用的支持,信贷准入将面临诸多阻碍。”人民银行钟祥市支行行长姜永军表示。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金融机构就像“蓄水池”,通过不断丰富服务和产品加大“进水量”的同时,还要设计更多的“出水口”和开启更多“出水口”,进一步深入信用与信贷的精准对接,让信用引流更多的信贷活水汇入“三农”领域。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钟祥市支行充分利用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成果,以最大化信用价值效能为切口,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开发农业生产设施产权抵押贷款产品,并在信用信息系统中开设农业设施贷专栏,定期推送农业设施项目库,“信用+农业设施贷”的贷款新模式,既盘活了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的“沉睡资源”,又有效解决了信用信息利用率不高问题。自8月份推出该产品以来,共发放“信用+农业设施贷”3笔,金额650万元。各金融机构加快与信用信息系统对接步伐,相继推出“乡村E贷”“农家乐贷”“财湖贷”等多款信用融资产品,农户凭借自身的信用值,可以依托这些信贷产品顺利得到银行的资金支持,农村诚信氛围、银农对接力度和农村产业发展均实现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