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化解驶入“快车道”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28 打印

3月13日,在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办公区,专职调解员在进行线上调解工作。 本报通讯员 陶沛摄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金融产业的迅速聚集,金融纠纷尤其是涉互联网金融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何满足金融消费者和金融从业者日益增长的纠纷解决需求,成为整个社会共同面对的难题。

3月13日,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互联网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在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揭牌,为推动我省互联网金融纠纷化解驶入“快车道”迈出关键一步。

纠纷调解更便捷

“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立,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非诉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创新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举措。”省司法厅副厅长麻仁伟说。

金融案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权责关系复杂,加之金融市场创新活跃,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很长一段时间,金融机构因权威性不够、专业性不足等自身局限性,无法及时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导致大量的金融纠纷只能依靠诉讼解决,致使法院同类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不堪重负。

如今,有了互联网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在立案前,对于涉案人数众多、案件集中性批次数量巨大、审理周期偏长、诉讼及执行困难的金融案件,可以由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进行调解,并依托“互联网+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实现矛盾纠纷止于诉前、解于源头。

以调解方式解纷,除了能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时间和金钱成本外,还能让群众充分与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沟通,通过更人性化的模式,在各方之间形成最大限度的“共赢”,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营造和谐的金融环境。

法院办案更高效

“此次雁塔区人民法院与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是健全完善我省金融治理协同机制,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有益探索。”省法院副院长王麟表示,互联网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的成立,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拓宽了覆盖面、开辟了新路径。

公正高效审理金融纠纷,是司法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对于法院来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维权意识的提高,“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凸显。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多、手续繁琐、办案周期长、执行阶段抵押物变现难,如果单纯依靠诉讼解决,难免会使办案质量和效率有所下降。而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加入,不仅可以在诉前化解大部分纠纷,降低案件受理总量,还能通过对案件进行梳理、分类和分流,缩短流程耗时,实现法院司法资源合理、高效分配,进一步提升法院金融案件审判执行的质量和效率。

金融生态更优化

“作为陕西首个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我们将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的专业性、独立性、中立性优势,与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深入推进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切实保护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各自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同时,我们将努力搭建起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优化我省金融生态环境。”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萌说。

张萌介绍,目前,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团队共有82人,其中专职线上调解员59人,入驻法院工作站的调解员8人,调解律师15人。该调解委员会主要业务包括:调解金融领域纠纷特别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矛盾纠纷,指导、协助当事人依法维权;调解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之间因购买、使用金融产品或接受金融服务产生的争议,支持、协助金融消费者和中小投资者依法维护金融消费和投资权益;按照国家金融政策法规,指导、协助会员发展普惠金融和民生金融;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金融素质等。

下一步,陕西互联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继续增强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工作的有序对接和联动,推动多元调解信息化水平等高科技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全流程融合,积极打造跨地域、低成本、高效率的线上模式,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公正、独立的调解员队伍,公正高效地化解金融行业纠纷,推动我省金融消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  陶玉琼 实习生 王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