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升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 :金台资讯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06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着重提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源的供给。而农村人口众多且分散,收入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变动大,信息收集难度大、成本高,完全让涉农金融机构自行承担或者按常规方式选择第三方评定机构难以实现有效的信用评级和授信。受制于农业的天然特征和农村地区的经济体制,农民也很难满足金融借贷中对固定资产的要求以及担保等增信条件。作为推动金融供给的基础建设,升级农村信用体系,确保农村地区金融资源的持续供给是推进全面乡村振兴顺利进行的重要抓手和切实保障。推动当前的基础农村信用体系1.0版本向精准化、科技化、系统化、高效化的2.0版本全面升级演进势在必行。

技术升级是农村金融信用体系版本升级的基本保证。人行、地方金融管理等职能部门可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标准,提升科技化应用和交互水平,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行赋能。通过管理系统升级,金融管理部门可以实现金融助农综合分析的高效化和精准化,从而提升调度和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比对筛选,使更多的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补足没有或缺乏基层物理网点的短板,真实可信的进行线上数据采集和运用;通过导入细化版征信标准的金融APP,可以支持金融机构线上多点投放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并降低交易成本;通过数字人等AI智能终端开发和运用,使交互界面更加人性化和便利化,一定程度上解决基层涉农经营组织、农户受教育程度不高问题,提升金融服务的渗透深度和广度。

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及时性是农村金融信用体系版本升级的核心。通过推动地方立法等措施,明确在相关数据脱敏及个人隐私保护等前提下,可以科学、合理、全面、快速、及时地开放有关涉农、土地、保险、人口、工商、生产、交易、产业链供应链等数据。同时,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推动海关、税务、电力等部门数据的合理运用,使信用体系所需数据及时更新和补充。数据库及时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得以保证,涉农金融机构各类风控模型准确性将获得有效支撑,让基层涉农企业和农户得以享有城市企业和自然人信用健全所带来的普惠性金融便利。

政策扶持是推动金融机构资源持续投入、调动积极性的重要因素。通过持续稳定的政府补贴、风险补偿、对农贷款贴息、再贷款定向支持等组合工具作为杠杆发挥各级各类银行、保险、担保公司以及地方助贷平台等金融、科技公司的作用,依托升级版的农村信用体系因地制宜进行金融产品开发拓展和产融结合实践,在乡村振兴推进领域务实发挥应有作用。

地方有关部门应牵头做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宣传和引导工作,深化基层涉农企业和农户诚信意识,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协同推进相结合。传统乡土文化孕育出的农村社会是典型的“熟人社会”,形成的亲疏关系与商业活动所依赖的契约关系有所不同。通过改变原有观念,逐步深化农村金融市场所需的诚信风气。农民群体基础金融知识相对薄弱,在乡村间进行知识普及更需耐心,各地政府应组建专业人员队伍,下到每一个村进行农信知识宣讲,让农户切实感受到能够受益,真正了解农信体系建设的好处,愿意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崭新的农村金融生态。通过各方合力共同促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升级完善,使涉农金融机构和农村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吉林省惠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马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