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金融活水如何“浇艳”民营经济?——宝鸡探索金融有效服务民营经济纪实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19 打印

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融畅工程,组织培训322场次,参训企业3471家次,银行机构贷款授信231.61亿元;资本市场发展按下“快进键”,29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2023年以来,宝鸡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主动发力,打好监管和政策协同“组合拳”,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截至2023年末,全市银行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125.64亿元,占全市贷款余额的42.01%,较年初新增99.18亿元。

上门问需,“面对面”助企纾困

宝鸡是“中国钛谷”,有600余家钛产业链上的企业。2023年初,宝鸡涉钛民营企业——陕西兴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了一笔来自浙江的订单,但因缺少周转资金,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犯了难。

“当时采购原材料资金很紧张,宝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带着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资金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我们顺利地完成了这个订单前期工作。”1月10日,陕西兴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敏说。

2023年以来,宝鸡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促建设促发展”活动,深入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先后制定出台《宝鸡市金融业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经济稳增长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常态化政银企精准对接活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强化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支持。

同时,为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宝鸡市针对800余家高新技术、“瞪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设立了1亿元规模、首期出资2300万元的市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通过政府提供融资增信服务,破解优质企业担保抵押难题,累计撬动银行机构为283家次企业投放信用贷款33.04亿元。

此外,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宝鸡市为300余家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培训,累计为18家民营企业授信15.1亿元。“我们先后赴陕西鼎益钛谷新材料有限公司、宝鸡泰力松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华陆金钛工业有限公司、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对接交流,主动上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宝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服务科科长杨玉龙说。

企业有需求,政府建平台,银行来助力。“这些举措有效支持了宝鸡民营经济发展。宝鸡市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做法在全省营商环境工作现场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宝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袁军平介绍。

在线匹配,融资需求精准对接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但由于抵押担保难等问题,小微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科技为金融赋能,实现降本增效。宝鸡市创新推出宝鸡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利用政务、征信、第三方信用大数据,实现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服务智能在线匹配。该平台运营指标在全省10家市级政府金融平台综合排名第一。

“拿出手机扫码,即可进入宝鸡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各大银行客户经理在线提供服务。平台通过‘预授信+全流程放贷’绿色通道机制,能提高贷款用户申贷通过率。”宝鸡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负责人徐志鹏说,该平台每天对接融资需求超过上百笔。

不久前,长安银行宝鸡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徐洋通过该线上平台,为一家商贸类企业提供了100万元贷款额度。“通过该平台,小微企业和银行客户经理可以在线沟通。银行客户经理可以在线获取企业的征信等情况,节省业务办理的中间成本,提高贷款服务的效率。”徐洋说。

“全市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均可免费、‘面对面’、‘7×24’全天候对接接入平台的全国各类银行客户经理。平台聚集了包括银行、小贷、保理等在内的多种金融机构,为贷户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杨玉龙说。

截至2023年末,该平台实现个人与经营主体75406家注册,累计发布各类融资需求398亿元,实际完成融资对接207.29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融资对接达到67亿元。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的入驻客户经理达到557人。

此外,宝鸡市积极联合银行机构开发科创企业“科技贷”、股权投资企业“投联贷”、上市后备企业“专项贷”,向70家次优质企业提供资金54.14亿元。宝鸡市还发挥企业税收增信作用,引导全市12家银行机构累计为2163家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39.2亿元。

外引活水,积极融入资本市场

1月9日,在宝鸡巨成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是宝鸡市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目前正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为企业发展进一步赋能。

“企业成功上市后,一方面便于募集资金,另一方面能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宝鸡巨成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举成说,企业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准备在北交所上市。

巨成钛业与资本市场的深度互动,离不开宝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引导。

“2020年,企业在宝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组织下,前往深交所学习,近距离认识和接触资本市场。此后,政府多次组织金融、法律等相关专业人士,上门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罗举成说。

袁军平介绍,为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去年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3次赴深交所、国信证券、国中资本总部拜访交流,市政府与国信证券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深化与交易所、证券机构合作。

2023年,宝鸡市组织召开推进资本市场发展暨上市后备企业培训会等路演活动,邀请深交所西部基地、北交所西北服务基地等专业机构来宝鸡,为30余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面对面”指导辅导。

“当前,陕西瑞科已提交深交所第一轮问询回复,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麦克传感在陕西证监局完成上市申报备案,进入上市辅导期;巨成钛业上市已完成尽调,正在整理账务,计划2024年申报北交所。”袁军平说。

2023年,宝鸡市新增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3家,全市共有上市、挂牌企业215家,累计直接融资212.9亿元。该市60家企业入选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库,形成上市后备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