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经开区:“百人助千企”护航企业发展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01 打印

“企业申请合规经营资质所需的材料多,经开区委派专人帮办代办,既省事又省心,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与归属感!”2月19日,谈起西安经开区开展的“百人助千企”活动,陕西财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财控”)副总经理卫俊宇连连称赞。

“经开区每位干部都是企业的‘服务员’。及时了解企业的动态和需求,解决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我们的职责。”对口帮扶陕西财控的西安经开区财政金融局助企干部董爱莉说。

“百人助千企”活动是西安经开区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的重要抓手。该活动紧抓稳增长、稳经营主体这个关键,要求每位帮扶干部每月至少赴企业一次,持续联系帮助扶持企业,为企业发展出实招、办实事,积极主动架起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实现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陕西财控于2019年11月1日在西安经开区注册成立,是一家由宝鸡市财投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宝鸡域内民营企业共同组建的商业保理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受监管政策影响,成立几年来,该公司一直未取得省金融监管局颁发的“牌照”,融资业务开展受阻。

得知这一消息后,董爱莉多次前往陕西财控了解情况,积极与企业交流,将服务与政策直接输送至企业,帮助企业整理申请合规经营资质所需的材料,协调处理企业遇到的“疑难杂症”,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去年5月,陕西财控终于拿到省金融监管局颁发的“牌照”。

在“百人助千企”活动持续深入推进过程中,西安经开区助企干部发现,除了像陕西财控这样面临经营许可的问题,部分小微企业面临前期研发资金投入大、融资困难、阻碍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问题和困境。

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西安经开区举办了“智融经开、携手共进”政企银对接活动,邀请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企业宣讲金融政策,搭建起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走出资金短缺困境,实现互利共赢。

“经开区搭建的银企沟通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帮我们想办法、找出路,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陕西美兰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勇说,希望西安经开区举办更多此类活动,在金融、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与帮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百人助千企’活动加强了政企联系,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和活动对接,推动产业资源、资本要素和各项奖补、惠企帮扶政策叠加,在金融等方面持续发力,继续为企业做好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保障工作,不断优化提升企业融资效能,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努力形成政企银三方有效对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格局,助推经开区工业不断壮大,当好西安市工业发展顶梁柱。”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贾强说。

记者手记 | 把企业“烦心事”变成“省心事”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发展之基。近年来,西安经开区先后推出了“百人助千企” “三十六条政策”等措施,为民营企业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西安经开区聚焦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积极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创新构建代办专员主动问需机制,构建以“项目单位承诺、审批部门备案、主管部门监管”的审批服务新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服务保障。同时,政务大厅建立“3210”工作体系,全面开展“三个上门”(上门问需、上门取件、上门送证/照)行动、两个例会精准解难、一张图纸盯紧进度、“周末不打烊”零时差服务项目建设,有效助推项目建设提档升级。

为有效推动区内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西安经开区不断深化“政金企”合作,持续优化融资对接机制,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帮助企业有效对接金融资源;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公益特派员“一对一帮扶”和“集中托管”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法律援助、代理援助等基础性公共服务,让企业面临的一件件“烦心事”转变成“省心事”。(记者 段承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