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地评线】秦平:释放消费潜力,消博会展示中国开放发展决心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3-29 打印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海南省副省长陈怀宇介绍,本届消博会围绕旅游零售、智能家居、绿色金融、医疗健康、国际教育、女性时尚等热点话题举办6场主题活动。同期,策划举办新能源汽车众测环岛赛、消博之夜嘉年华、“观消博、游海南”等8场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全岛办展氛围。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在展期内进口和销售享受免税政策。目前,消博会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会,规模、质量、成效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是2024年我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是商务部“消费促进年”活动的一场“重头戏”,首创全岛办展模式、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活动更加丰富精彩。

开局事关全局,起步决定后程。第三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33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集中参展,35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采购,充分展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活力。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第四届消博会预计室内展览面积12.8万平方米,叠加海域展览,面积均超过往届,将有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0个品牌参展。其中,英国、蒙古国、马来西亚等将首次组团参展。第四届消博会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成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桥梁纽带。

释放消费潜力,展示开放发展决心。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包含4亿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充满挑战和变革的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2022年增长7.2%。今年1—2月,各地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消费持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办好第四届消博会,既有利于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国内需求,也有利于充分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6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坚定各方对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

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过去的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中国经济正强劲反弹,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为其他国家发展注入动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其以展为媒,溢出效应持续扩大。可以说,消博会正在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