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政在发布】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全面加强征信合规管理 提升征信为民服务水平

来源 :凤凰网陕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6-29 打印

“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6月13日上午10时,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主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巡视员郑锋围绕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情况进行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巡视员郑锋介绍,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履行国务院赋予的“管理征信业,推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职责,积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部门作用,稳步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金融行业稳步发展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覆盖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征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处于基础和核心的地位。

征信通过对经济主体信用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记录,既帮助社会经济主体积累财富,也激励每个人养成诚信的行为习惯,进而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促进整个社会信用环境不断完善。郑锋介绍,2006年,人民银行建成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征信系统),为促进金融业发展提供相关信息服务,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信号灯”和“安全阀”。

据了解,征信系统可以从个体、集团关联、行业、区域等多维度反映信用风险状况以及积累程度,帮助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从微观、中观和宏观多层面识别风险隐患,掌握风险应对的主动权,遏制金融风险跨市场、跨行业、跨区域传染转移,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供基础保障。同时,征信系统有助于化解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交易成本和潜在风险,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从而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治本之策。

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稳定运行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不断深化

截至2019年3月底,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分别收录陕西省22.7万户企业和2536万自然人的信息,全省4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部分符合条件的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等170家机构已接入征信系统。2019年1-3月各机构月均查询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1.29万次和82.52万次。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成和联网运行,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提高审贷效率、扩大信贷业务、防范信贷风险、提升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省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

郑锋介绍,面对日益增长的信用信息查询需求,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不断扩大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范围,实现了全省征信查询点在县级行政区域和人口密集镇点全覆盖;在互联网站广泛公布查询网点信息,并自主研发陕西省征信查询网点导航程序,让公众足不出户,即可掌握查询网点信息;在全省推进征信查询窗口标准化建设,实施征信服务零距离活动,实现了征信服务设施、服务内容和服务产品的标准化,有效提升了用户体验。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诚实守信氛围。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在中小为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围绕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信息应用、信用奖惩、信用服务等内容,开展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联合省自贸办在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打造以“园区+市场化”为依托的信用金融服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为7.7万户尚未与商业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中小微企业和626.4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并对其中461.2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创建信用村、镇3917个。引导金融机构依托信用信息,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累计为273.5万农户发放贷款,贷款余额1257.1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协同推进地方信用体系建设优化经济社会运行环境

完善整体部署,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双牵头”推动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联合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研究制定了《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陕西省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指引》等文件,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部门的指导、协调作用,加强信息公开和共享,扩大信用产品在各领域的应用,支持建立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的互相补充。引导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信贷管理中使用信用报告,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开展专项治理,健全信用正向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联合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等6部门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积极稳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持续优化地区金融生态环境。探索建立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基本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未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积极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部门作用,重点把握“发展、开放、安全”三条主线,精准聚焦“严防风险、服务实体、助惠民生”三项目标,全面加强征信合规管理,努力提升征信为民服务水平,整治规范和培育征信市场,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诚信陕西”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