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省高院与金融监管部门印发意见 强化企业破产程序金融支持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25 打印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部署,进一步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省高院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省金融监管局共同印发《关于强化企业破产程序金融支持的意见》,旨在加强金融机构对破产程序的参与和支持,做好破产企业金融事项办理,保障和便利管理人依法履职,推动困境企业重整再生。

《意见》共设置支持管理人依法履职、支持破产程序有序推进、支持破产企业重整再生、依法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附则,六个部分21条。《意见》针对管理人履职的难点、堵点问题,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在管理人提供法律文书和身份证明文件后,依法为破产企业及管理人办理账户止付、资金划转、账户信息查询、非正常户激活、账户注销和管理人账户开立等相关金融业务,不得另外设置条件要求。《意见》着眼支持破产企业纾困脱困,明确提出对重整、和解后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参照正常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审批,避免单一、机械地依赖企业破产前的贷款记录作出信贷决策,要求金融机构在破产程序中积极高效行使表决权,积极推动企业重组、预重整或重整、和解,促进困境企业重获新生。《意见》专章就金融机构依法支持法院资金支付监管、破产企业账户解封、债权平等受偿、破产财产处置分配等破产程序推进事项进行了明确要求,着力加快破产清算程序有序推进,提升市场主体出清效率。《意见》还就破产案件重大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共同打击逃废债务、合法实现特定财产担保权益等作出了规定。

省高院持续加大推进常态化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协调机制健全完善工作力度,在与17个省级政府部门联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就登记事项、涉税事务便捷化办理和破产企业金融支持、信用修复等府院联动具体事项办理与相关部门进行共同调研。现已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推进企业强制清算与破产登记事项便利化的实施意见》,与金融监管部门印发《关于强化企业破产程序金融支持的意见》,信用修复和涉税事项便捷办理工作意见正在调研会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