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金融赋能兴产业 深度融合有作为

金融机构支持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 重大产业基金和特色产业基金合作启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6-21 打印

金融“活水”润实体,精准“滴灌”创新多。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要求,打造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24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充分发挥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省引导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探讨省引导基金与金融机构发起设立重大产业基金和特色产业基金合作思路及相关路径,促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20日,省引导基金主办的“金融机构支持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重大产业基金和特色产业基金合作启动会”成功召开。省财政厅相关领导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开源证券等38家金融机构150余人出席。

“为支持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两个聚焦’(即聚焦打造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聚焦促进24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坚持‘四个联合’(即中央企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发力‘两个目标’(即设立系列重大产业基金、特色产业基金),形成资本融合互通的新格局,力争在3—5年内基金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陕财投重点介绍了省引导基金运作情况、重大产业基金、特色产业基金设立计划以及与金融机构设立基金合作模式;农银投资、招商银行、海通创新等3家金融机构以经验交流方式,详细介绍了支持省引导基金子基金设立落地的具体做法、有益经验和发展成效;陕西再担保、陕西农担、陕西省融担基金等3家担保机构,分别介绍担保业务情况,共同探讨了银—投—担业务合作模式。同时,省引导基金对基金托管银行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介绍推广,并围绕如何保障基金资产安全、支持基金落地的思路措施进行深入的沟通探讨,形成合作发展共识。

金融“活水”持续引,实体“根基”扎更深。金融机构支持省引导基金发起设立重大产业基金和特色产业基金,不仅是省引导基金与金融机构合作落地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也是强强联合、发挥优势,共同搭建子基金的合作模式,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支持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

在与银行战略合作方面,陕西千帆企航壹号股权投资基金作为省引导基金同农银投资共同发起设立的子基金,主要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投资积塔半导体等多个项目。

在与证券机构深入合作方面,省引导基金联合陕西金控集团及海通证券发起设立陕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纾困基金,规模25.15亿元,现已完成全部资金投资,已退出项目3个,退出金额13.35亿元,其他项目正在稳步运营。同时,联合开源证券、西咸金控及北京泰中合投资发起设立陕西财投泰合建章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元,已完成投资3个项目且运转良好。

“政府投资基金募集可从政府端、产业端、同业端、市场端入手,以股权融资为切入点,整合优势资源,实现投资与贷款并行联动,协助对接资本市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汇集整合多方力量,支持基金项目落地,践行担当、奉献社会,前景广阔、未来可期。”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相关人员表示。

“金融陕军”持续“破圈”,活力三秦共绘未来。省引导基金将做大做强重大产业基金和特色产业基金,主动与各金融机构交流对接,深化互利合作,充分发挥优势,探索联合发起设立相关产业基金,优化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吸引省外资金和项目在陕落地,不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金融链深度融合,厚植重点产业发展强劲动能,助力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金融担当。(刘瑞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