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延安建设全国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7-21 打印

为认真落实陕西省支持延安建设全国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各项要求,近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延安建设全国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通过积极构建苹果产业金融服务组织体系、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体系、信贷产品和服务支撑体系“三大体系”,打造金融支持苹果产业联农带农、支付结算、数字金融“三大服务模式”,健全苹果产业金融服务支持机制、信贷风险分担机制、保险业风险管理和保障机制“三大机制”,实现金融资源供给力度持续加大、风险防控机制更加健全、金融支持合力显著增强“三项目标”。

在构建“三大体系”方面,《实施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在延安设立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建立专业团队、专项激励考核机制和专属客户服务标准,优化服务产品与方式。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着力满足苹果产业链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根据苹果产业链不同主体种植、收储、加工的资金需求周期,科学配置信贷资源、优化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实现苹果产业链融资服务全覆盖。

在打造“三大服务模式”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推广“银税互动”“双基联动”“金融果园”“农业生产托管贷”等模式,打造金融支持利益联结创新模式。围绕人民币跨境结算、“惠农支付+农村电商”融合服务等,为苹果经营主体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惠农支付服务。推动延安涉农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支持苹果产业数字金融发展。

在健全“三大机制”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围绕“金融顾问”“行长+链长”和“一链一行”等机制,完善苹果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支持机制。完善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开展“见担即贷”“见贷即担”业务。探索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优化苹果产业保险业风险管理和保障机制。

通过以上各项措施,力争实现延安市苹果产业贷款投放逐年递增,苹果产业信贷风险分散和补偿机制更加完善,货币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支持合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