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盗版书线上销售猖獗平台要切实承担责任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3-16 打印

原标题:盗版书线上销售猖獗平台要切实承担责任

“如果不严厉打击盗版书产业链,将会给年轻一代的世界观、价值观带来不良的影响。”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朱永新说。

去年,朱永新在一次调研中了解到,某机构在一家线上平台采购图书,在鉴定的199本书中,只有18本为正版书籍,其余均为盗版。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林阳认为,如今盗版书逐渐挪到了线上平台进行销售,情况比较猖獗。

他在调研中了解到,2019年,某出版集团一年所遭受的侵权损失,大约在3亿-5亿元。另有一家出版社2021年设置打盗专员,线上打击盗版,累计下架盗版图书链接1万余条。

朱永新说,有的人觉得盗版书只是侵害了出版社和作者等少数人的利益,“其实是侵害了我们所有人的利益”。

他说,因为盗版书的影响,出版社在图书定价时考虑到盗版因素,会把定价设置得比较高,甚至超出了消费者的预期。为了节省成本,很多盗版书用低劣油墨进行印刷,不利于阅读者的健康。

林阳表示,面对盗版书,出版社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让他感到气愤的是,很多平台滥用“避风港原则”,利用用户注册时的强制默认条款和新的技术条件作为挡箭牌,规避自己的审查义务,并以“不知用户上传内容是否侵权”为理由搪塞,或者以将被投诉商品下架或删除的方式免除自己的责任。

朱永新曾专门请教了出版领域的相关人士,相关人士告诉他,打击盗版,尤其是打击线上盗版书,要像当年打击盗版光盘生产线一样严厉。如发现盗版生产线,直接没收。对于举报的人员,也将以生产线价值的10%进行奖励。

朱永新建议,有关部门针对电商平台盗版书违法成本低、维权难度大等特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尤其要明确第三方合作商销售盗版图书后,电商平台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按照影视作品保护模式,由版权管理部门公布重点图书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及相关权利信息,加强对重点图书的版权保护。

朱永新还建议,建立健全全网各电商平台的信用信息共享体系。将“信用良好”作为算法推荐的重要考量因素,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第三方合作商则“一票否决”。

林阳也认为要加大对盗版图书的印制者、销售者的处罚力度。他还希望电商平台充分审查销售链接,限制显著低于市场价格的可疑商品。他还建议平台直接冻结盗版书销售商的平台账户资金,并严格限制有盗版销售污点的商铺上新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