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福建法院依法严厉打击电诈犯罪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6-28 打印

近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福建法院打击治理涉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工作情况。据悉,2021年以来,福建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7825件12573人,涉案金额达16.2亿元,最大限度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福建法院以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强化打击整治合力。福建高院成立专项调研组,开展完善新型网络犯罪审判机制研究,形成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全省法院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专业审判力量,不断提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并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同时,全省法院立足司法审判核心职能,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严格依照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从严、全面、深入开展“断卡行动”。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以社会综合治理为延伸,铲除其滋生的土壤。福建法院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整治,推动司法办案与专项整治有效衔接,形成打击、预防、治理并举的工作机制。今年,福建高院组织全省27家法院对77件案件103名被告人进行集中宣判并发布典型案例,对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高压震慑。

此外,全省法院还以追赃挽损为重点,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用好用足追缴、没收、退赃退赔和判处财产刑的法律规定,最大限度剥夺再犯能力。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紧急支付、追赃返还,对已审结的案件进行全面摸排,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清退等工作。2021年以来,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