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近5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增长近10倍

来源 :工人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09 打印

第28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举行期间,市场监管总局今天以“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批新国标,其中涉及跨境电商领域的有《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四项。

市场监管总局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魏宏表示,这四项标准及时跟进数字贸易发展新趋势,遵循了外贸综合服务业务有关政策,规定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智能手机和陶瓷产品信息多语种描述、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要求,有益于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的支持,解决跨境电商产品信息描述存在鸿沟等问题,推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信用体系,支撑数字贸易快速健康发展。

统计显示,近5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增长近10倍,年增长率在30%以上,占国际贸易近40%。受新冠疫情、短视频直播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2020年以来跨境电商快速发展。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9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出口商品总额达1.44万亿元,同比增长24.5%。

“基于流模式的跨境电商直播、垂直跨境电商等新模式蓬勃发展,推动跨境电商的深度融合发展。但是,新形势新战略也为跨境电商的规范性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新需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孙兆洋表示,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面临外贸合规成本高、信息不互通的问题,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作为外贸综合服务急需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受跨国家、跨地域、跨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交易商品名称多语言命名存在歧义、商品属性描述不清晰,关键指标缺失等问题,影响交易的效率和交易质量。

孙兆洋表示,这些跨境标准的实施将有效指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及其合作的服务商,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的运营和管理。通过多语种产品分类、命名及信息描述,提高各文化背景和语言环境中的一致性和准确性,提高跨境电商的交易质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支撑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提高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保护境内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蒋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