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渭南:推进AEO认证 助力企业出海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06 打印

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静最近有点忙。在国内国际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该公司的外贸订单不降反升。2022年前11个月,该公司进出口总值7337.5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3.2倍。

 

位于陕西渭南市蒲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生产氟利昂替代制冷剂的企业。2004年,该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颁发的“保护臭氧层贡献奖”金奖和“保护臭氧层国际公约替代品生产企业”称号。

 

“受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影响,去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给企业带来很大挑战,多亏海关信用管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政策红利,通关查验率和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了30%,有效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谢静说。

 

近年来,渭南海关持续推进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大力支持辖区环保型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渭南海关将开展AEO认证培育作为重点工作,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开展政策宣传,通过“精准画像”提前介入,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信用培育,帮助企业解决认证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AEO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AEO企业可享受较低的查验率、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减少核查频次、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通关便利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2021年10月,陕西中化蓝天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AEO认证,成为海关信用等级最高的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税务等30多个部门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在绿色通道、优先措施、减少查验抽查、简化手续流程等方面享有40余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

 

AEO认证不仅让该公司享受到海关通关便利,凭借着AEO这块“金字招牌”,公司还得到了海外客户的广泛认可,订单大幅增加。“去年以来,渭南海关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实行专管员‘一对一’工作模式,发函公司注册地应急管理局,妥善解决了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问题,同时开辟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行‘5+2’预约和优先查检,快速响应企业诉求,为企业纾困解难。”谢静对此深有感触。

 

“渭南海关目前正在推进陕西中蓝化工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的AEO认证工作,去年两家公司的外贸额预计达1.2亿元。”谢静介绍。

 

渭南海关关长李亚荣表示,渭南海关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强化信用监管为着力点,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海关监管机制,继续加快AEO企业认证培育步伐,为辖区外贸企业降本增效,助力渭南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