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消费环境指数报告出炉 安全放心指数和质量放心指数较高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3-20 打印

3月1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委托西安财经大学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以各市(区)和部分行业的消费环境为评价对象,广泛开展调研,形成陕西省2022年度消费环境指数报告。

 

本次测评设置1个消费环境总指数、5个分项指数、20个测评指标以及95个测度点,对全省12个市(区)及16个行业进行了评价,较全面地反映了全省消费环境的基本现状。2022年,陕西省消费环境总指数为86.36,全省消费环境总体状况向好。

 

从各分项指数结果看,安全放心指数与质量放心指数较高。相比2021年,上升幅度最大的为维权放心指数,上升了5.94;安全放心指数与服务放心指数分别上升了5.44和0.58。总体来看,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22年,金融、旅游、食品药品、公共服务、住宿餐饮、快递物流、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8个行业的消费环境总指数高于全省行业均值。从行业排名来看,商业零售排名上升幅度最大,旅游、公共服务、住宿餐饮、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汽车销售与维修行业排名有所上升。

 

从区域情况看,全省12个市(区)消费环境总指数均达到优秀偏下等级。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示范街区申报,持续强化行业市场监管,经营主体诚信意识不断增强,消费维权效能不断提升,消费环境持续向好,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