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山城人的电商生意经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04 打印

在宜君县太安镇寺坪村,新农人陈明涛正在收集已成熟的蜂蜜(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寒冷的冬日傍晚,在山城宜君,一碗玉米糁稀饭是当地老百姓常吃的晚饭。这里的玉米糁稀饭甜甜的、油油的,入口下肚,满嘴留香。一碗喝罢,还要再添几勺。

天南海北的朋友们,惦念着黄土地上的这份美味。

从层叠错落的梯田上,从梁峁间的农户家里,从现代化的电商企业经营点,核桃、苹果和玉米糁等宜君县农产品通过快递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手中。

宜君县自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重塑农产品品牌、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创新农产品线上销售模式。电商持续为宜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新品牌 “寻找远方的美好”

12月12日,在宜君县宜阳街道宜园社区益农信息社,宜君县皇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战正在向网友介绍农产品。他销售苹果别具一格——不按斤卖按个卖。

8个品质上佳的“瑞雪”苹果,“住”进充满宜君县文化元素的包装,便可卖到158元。谭战所使用的品牌及包装设计,来自阿里巴巴“寻找远方的美好”公益项目。

好产品依托电商销售,必须要有独特的品牌和美观的包装。过去,因为包装简单、品牌纷杂,宜君县优质农产品在线上难以获得消费者青睐。

宜君县经贸局副局长赵琼忆及昔日情形,连连摇头,“那时,宜君县农产品包装五花八门,缺乏品牌辨识度。”

对此,谭战深有体会,“2020年以前,公司使用的包装比较粗糙,甚至还用过外地的包装盒,心里真别扭。我们也尝试过自己设计,但效果不佳。”

2020年,随着阿里巴巴“寻找远方的美好”公益项目的开展,谭战等人的“别扭”之处解开了。

魏碑帖字体在品牌和包装上“活”了,粗犷独特的剪纸和农民画“飞”到消费者手中。宜君县独具魅力的品牌和包装很是“吸睛”,文化气息浓厚的农产品渐渐走俏。

“80后”新农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陈明涛,毕业后返回家乡宜君县太安镇寺坪村,搞起中华蜂养殖产业。

为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陈明涛为蜂蜜产品注册了“陈硕士”商标,并邀请当地非遗传承人用农民画技法为自己“画像”。随后,他与阿里巴巴公益设计团队沟通,将“画像”融入品牌设计中,打造形象鲜明的文化IP。

“这幅农民画是一派丰收的场景——燕子衔果、小狗嬉闹、农妇俏颜笑。‘宜君苹果’的字体源于宜君县福地湖石窟魏碑帖。我们想让消费者看到、听到、吃到宜君县的‘美好’。”赵琼指着一款苹果包装介绍。

宜君县文化元素融入品牌和包装设计,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品牌辨识度和市场溢价能力。

目前,经宜君县经贸局授权,果农、商户可免费使用更新后的品牌和包装。

新基建 迈上“物流高速路”

甘肃小伙、铜川市博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崔福到宜君县做了几年电商生意后,盯准了当地的玉米产业。

2022年11月,铜川市博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新品玉米饸饹,大受消费者欢迎。今年以来,玉米饸饹单品已销售18万单。销量如此之大,从宜君县宜阳街道黑家河村发货,物流确实是一项不小的成本。

“起初,一单普通货物的快递起步价为6元。2020年,‘菜鸟仓’建成后,全县整体物流成本下降,每单运费最低降至1.6元。”崔福介绍。

“菜鸟仓”即“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智慧物流体系,是宜君县委、县政府为货品直达西安于2020年搭建的“物流高速公路”。据测算,与以往相比,从宜君县发货用时平均可节约1到2天,物流费用总体下降70%以上。

“‘菜鸟仓’在宜君县形成行业服务标准及规范,吸引周边电商企业从宜君县发货,有效提高快递发货量,在当地物流行业形成良性竞争,让电商企业和农户得到实惠。”阿里巴巴驻宜君县乡村振兴特派员宋娇说。

山货送出,新品送入,乡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

近几年,宜君县打通三级城乡物流服务体系,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个、镇级电商服务所1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80个,同步建成县、镇、村物流中心。

12月5日,在宜君县尧生镇走马梁村,村民李亚丽正招呼快递员清点货品。李亚丽今年41岁,种植苹果已将近10年。今年,她家种植苹果30多亩,大部分通过电商出售。

“以前,果农要将货物送到镇上的快递服务点才能寄出。现在,快递员上门取件,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到西安中转仓。在保证单量的情况下,6公斤苹果的运费只有5块钱,平均3天就能收到货。”李亚丽说。

做实物流新基建、推动农村物流提速,宜君县特色农产品走出“农门”,走向远方。

新农人 炕头上瞧见新世界

“来,我给老刘再增加1个‘粉丝’。”12月6日,几位果农来到孟皇村,向老刘讨教电商销售技巧。说话间,来人拿出手机搜索老刘的短视频账号。

老刘本名刘小朋,今年54岁,是宜君县尧生镇孟皇村人。因为在短视频平台卖自家的苹果,他成了当地“网红”。

不论是县长、教授,还是商贩、果农,到刘小朋家尝了苹果后,一是会被他成功“吸粉”,二是会成为他短视频作品中的“主角”。

“这是现学现卖。”刘小朋的老婆田亚玲一边拿着手机录像,一边笑着说,“11月,老刘参加了省供销合作总社举办的农产品营销专题培训。他刚一回来,就给我‘传授’新知识。”

几年来,刘小朋参加省市县各级电商培训10多次,2020年起利用短视频平台销售苹果。如今,他每年不仅将自家的20亩苹果卖出了好价钱,还帮周边果农代卖。

宜君县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中心主任杨艳介绍,近年来,宜君县组织开展电商人才专题培训200多期,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农民电商队伍。

在短视频平台“露面”好几年,果农们在炕头上瞧见了新世界。电商“掀”着刘小朋在苹果种植上下足了功夫——引进新品种、施用有机肥、控制物流时间和提升服务质量。

“宜君县的核桃个大、皮薄、仁饱、油香,再经过特殊工艺烤制,味道特别好。”12月6日,刚从福建培训结束返回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村民曹太锋就在短视频平台上介绍起货品。

“近几年,我们每年加工出售的烤核桃和干核桃在30吨左右,多数通过电商销售。”曹太锋说得起劲,“现在,最关键的是要打造爆款产品,将销量快速提上去,吸引企业开办农产品深加工厂。”

在新品牌、新基建、新农人的加持下,宜君县农产品像长了翅膀似的“飞出”大山。

2020年,宜君县电商销售额突破亿元。2021年,电商销售额达1.5亿元。2022年,电商销售额达2.1亿元。

如今,在山城宜君,电商有效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山城人的电商生意经越“念”越通透了。(陕西日报记者 仵永杰 赵杨博 铜川日报记者 程红兰 宜君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