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近六成外贸享通关便利 AEO企业数量达47家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4-01-08 打印

1月5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目前,我省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总数达到47家,外贸总值占全省近六成,可享受优先通关、查验率降低、减少稽核查频次等20余项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及AEO互认国家的通关便利,进一步提升了企业通关速度,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为实现《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目标,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实施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制度。AEO国际互认将AEO便利措施延伸到境外,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进而提高企业外贸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国已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26个经济体52个国家(地区)签署AEO互认协议,互认协议签署数量和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均居全球第一。

西安海关结合我省实际,积极推动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以夯实信用管理基础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海关监管和服务水平。西安海关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对“专精特新”、外贸新业态等企业的信用培育,鼓励企业提升海关信用等级,享受更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红利。同时,深化“关长送政策上门”机制,认真落实AEO企业通关便利措施,为AEO企业“一对一”配备协调员,建立惠企政策清单和企业“问题清零”台账,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以来,我省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从23家增长到47家,实现数量翻番。

在西安海关的信用培育下,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进出口内部控制和贸易安全管理规范,获得了AEO海关高级认证资质,享受到国内国际的通关便利。同时,AEO海关高级认证资质在国际竞标中更有竞争优势,帮助企业开拓了国际市场。2023年,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3倍多,达到近8亿元。

2024年,西安海关将认真落实海关总署要求,不断推进进出口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加强对企业的信用培育,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持续擦亮AEO“金字招牌”,全力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助力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崔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