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家政诚信平台建设 让消费者体验更便捷更放心的家政服务

来源 :西安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2-09 打印

  小“平台”规范大“产业”

  西安建设“家政诚信平台” 

  “干家政的真是水平太参差不齐了,我们遇到过有纠纷的,也遇到过很不错的,有时候真是碰运气。”全职妈妈屈闻找家政已经有10年时间了,从最初简单打扫卫生到现在她还需要育儿嫂、住家保姆,和家政公司打交道的过程她很有感触:“最早我就是在网上搜,基本都是接零活的人,有些干的好的人今年干了明年又换公司找不见了。”现在,屈闻凭多年的经验也在摸索怎么找到靠谱的家政公司。

  像屈闻一样,很多消费者对于选家政有时很茫然,如何找到靠谱的公司?凭什么相信他们?怎么能选一个更金牌的家政员?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其中就提到了促进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素质的提高,促进家政服务有效供给的增加,同时维护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权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内容。家政行业的规范化,已经引起了很高的重视。

  西安,常住人口在1000万人左右,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家政公司超过1000家,个体家政服务部900多家。西安家政市场占全省家政市场70%。不仅家政市场的需求量庞大,西安市家政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也成为整个陕西省家政行业的重中之重。

  为此,西安市商务局和西安家庭服务业协会在去年分别考察了上海、成都、郑州等家政行业先进城市。根据外地先进经验结合西安本地实际做出方案。即打造一个西安家政诚信平台、推广一张家政服务人员工作卡。支持优秀家政公司规范运营(建立员工制家政公司),使西安市家政企业服务管理上新台阶,营造良好的家政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西安市民。

  西安家政企业参加培训

  了解家政诚信平台有些啥?

  为积极推动西安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11月9日下午,西安市家政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平台启动了第一场培训会,会上主要对陕西省、西安市行业最新支持政策;诚信平台建设资金,行业展望等进行了解读,对家政诚信平台使用进行讲解,及时解答申报中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让各家政企业更好更方便的录入申请。

  之后一个月里,这样的培训会举行了十余场,西安市各个家政公司负责人、行政(信息)主管和家政从业人员都参加了培训,大家对西安家政诚信平台是什么、怎么操作,都有了深入的了解。

  据悉,西安家政诚信平台是西安家庭服务业协会面向西安市广大市民、家政公司、家政服务人员提供家政诚信服务的官方平台。找可靠家政服务,找优质家政培训,找合适家政职务,投诉家政服务,上西安家政诚信平台。该平台由西安家庭服务业协会运营,受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业务指导,接受西安市广大市民、家政公司、家政服务人员监督。

  平台功能包括西安家政公共服务信息系统、西安家政企业公共服务基础系统、西安家政从业人员公共服务基础系统、西安行业协会管理系统和西安家政服务信息追溯监管系统。实现家政企业信用、家政员信用、企业及家政员失信情况可查询,家政员认证、工作排班、培训、服务、评价及投诉可管理,行业信息发布、家政企业评级、家政员评星等功能。

  对于家政企业来说,可提供政策信息通告、诚信建设工作动态、行业信息、通知公告、消息分类检索等功能。还可查询家政员信用查询功能,对已备案的显示家政员信息、评价信息、联系方式等。

  对于消费者来说,平台可显示已经备案过的家政企业和家政员,还可进行服务预约、投诉和咨询。家政从业人员可查看自己的待服务、已服务订单,查看个人身份信息、技能培训、健康信息、保险、工作记录等。一个平台,满足企业、消费者、从业人员三方需求。

  未来可期:助力行业规范发展

  让消费者体验更便捷更放心的家政服务

  笔者了解到,西安市家政企业诚信平台建设过程中,西安市商务局也将会同各区县、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工会,摸清行业现状。对有营业执照不经营的或经营行为与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不相符的家政企业,按照工商管理有关规定予以查处;对规章制度不建立不健全的、经营行为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以及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市场秩序的,要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同时,鼓励信用服务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法采集家政服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及时掌握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加大信用产品研发力度,有效识别和惩戒失信主体,提供信用调查、信用评估、信用担保、信用保险等信用产品和服务,为家政服务市场主体提供优良的交易环境及服务。

  对于行业而言,诚信平台建设不仅带来的是规范化制度,更是让企业看到了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原先招聘家政工,家政企业无法得知从业者的服务水平和诚信情况,这给管理造成许多麻烦,家政企业诚信平台为我们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西安市未央区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赵军霞说,比如西安市家政企业诚信平台建成后,平台上就能显示家政工的诚信情况,给企业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西安好月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梅认为,西安市家政企业诚信平台由行业协会运营,由政府部门指导,有很高的公信力,让消费者也可以用的放心,对家政行业有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