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河北威县:强力推动欠薪治理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8-23 打印

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某小区售楼部打工的冯运书等人向威县人社部门反映了其所在的公司存在拖欠工资问题。该县人社部门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调查。

经调查,由于开发商与房产经纪公司双方存在纠纷,该公司未发放工资。该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开发商,依规责令开发商和经纪公司限期支付。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发84人工资共计139.23万元。领到工资的群众为该人社部门送上“保障劳动权益、维护公民利益”的锦旗表示感谢。

据悉,为强力推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近期,该县在全县集中开展治理欠薪“攻坚”行动,专门印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在所辖区域内开展治理欠薪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治理欠薪问题。同时,组织人社部门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政策宣传活动,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营造了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工作扎实开展,该县抽调有关单位业务骨干和执法人员,成立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问题的用人单位开展拉网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该县建立工作台账,分类精准施策,强化部门联动,定人定责、盯住不放,防止隐患“发酵”。6月底,该县人社部门牵头,对2018年以来发生的欠薪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按照“一案一策”原则,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另外,在县政府网站、“威县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 24小时专人接听,实行首问负责制,确保“投诉电话有专人接听,来人来访有专人接待,投诉案件有专人处理”;综合信访、民情办等各渠道欠薪信访线索,做到有案必接、有报必查。

“截至7月中旬,我们接到信访举报24件,已解决21件,占比87.5%,正在处理的案件3件,并全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已制定化解方案。”该县劳动监察大队队长赵江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