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湖南浏阳:为劳动者化“薪”结 三季度追回欠薪5333余万元

来源 :湖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3 打印

“如果不是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我们哪能这么快就拿到拖欠工资!” 农民工谢维(化名)的言语中充满感谢,他表示收到银行到账提醒短信的那一刻,连日来的烦闷和焦虑烟消云散,他和工友们终于领回了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

谢维等33名工友在浏阳某建筑工地从事外墙作业,辛苦干活数月,工资却迟迟不发,多次讨薪、上门追要仍然无果后,今年6月初,谢维等33名农民工来到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江西某建筑劳务公司。

接到投诉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启动调查工作。经查,江西某建筑劳务公司(以下简称“劳务公司”)承包了该建筑工地的外墙工作,并将外墙工程劳务分包给江西某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以下简称“装饰公司”),谢维等33人就受雇于装饰公司。在处理过程中,劳务公司称,因整体工程未完成,工程量无法计算,且责任划分不明,无法确定应扣工程款数额,故不能进行最终结算。

根据多年经验,湖南省第一批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周更田判定,调解工作刻不容缓:“我们联合市公安局、住建局及关口街道组成联合调解组,将召集投诉人、装饰公司、劳务公司及某建筑开发公司聚集起来,面对面解决问题。”

在多次调解过程中,联合调解组成员一边稳定农民工们的情绪,一边耐心为农民工们讲解务工注意事项,告诫他们要合理合法地维权;同时为装饰公司、劳务公司再次梳理法律法规,明确指出其行为在法律上侵害了农民工们的合法权益,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告知拒不支付工资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对于存在争议的工程量,联合调解组还委托了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

最终,农民工们愤懑情绪得到纾解,装饰公司、劳务公司也表态将积极妥善处理此次纠纷。7月15日,谢维等33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的38.6万元工资。

农民工欠薪讨薪,总是格外牵动人心。今年来,市人社局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在多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托667名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225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联合相关各部门,第一时间掌握欠薪动态,确保及时介入调处,引导理性维权,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提升建筑领域欠薪办案效率,进一步维护了和谐劳动关系。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还狠抓监察执法,强化源头治理,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渠道,筛选出有用工风险的企业或项目,定期进行用工督查,发现问题,责令现场整改,并约谈法定代表人;此外,人社局还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以上联合执法检查,向欠薪者“亮剑”。

今年前三季度,市人社局接受劳动者投诉、咨询共计5148余人次,调处案件216余件,为劳动者追回欠薪5333余万元;对于无法通过协调处理的案件,及时转入案源,今年共立案10起,涉及170余人次236.2889余万元。

“下阶段,我们将充分利用即将上线的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继续加大对拖欠工资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打好行政执法、信用惩戒、刑事处罚‘组合拳’,依法保障每一个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周更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