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来源 :中宏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09 打印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该名单中涉及20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

近年来,每到年终岁末,各种欠薪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几年来,我国各级各地政府对于根治欠薪问题,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下了很大力气。2022年8月份,人社部、最高法就发布的《关于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不得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得以曾经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等为由,拒绝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不得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除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得违反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有关规定,擅自非法查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

应当说,近三年来,我国各地出现散发疫情,这给外出务工者增加了难度,同时,企业因经营不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也频频发生,为此,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今冬明春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今年以来,根治欠薪的步伐明显提速,《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相继确立,实现了从事先预防、事中监测、事后处置的全流程“套餐”式治理,让农民工在年终岁尾少为欠薪发愁。

我国有2.8亿农民工,每一个被恶意欠薪的农民工的背后,都有一个“等米下锅”的家庭。可以说,恶意欠薪不是小病小疾,而是一颗毒瘤,如果不尽快根治,终将危害整个社会生命体的健康发展。这颗毒瘤怎么割,由谁来割,已成为各级各地政府部门下大力气根治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发挥信用的基础作用,近年来,信用在推进破解农民工欠薪问题方面效果明显,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及联合惩戒有关规定,凡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用人单位,都将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制度之中,并通过部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予以公示。

治理欠薪问题要编制好惩戒失信行为的“天罗地网”,形成褒扬诚信行为的良好氛围,真正让用工企业“不敢欠”更“不能欠”。建立动态信用管理办法,做到监管信息化,结果数据化,以信息化系统归集的信用信息和数据为基础,对用工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和信用画像,进而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