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亮剑”农民工欠薪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来源 :中国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18-09-06 打印

       农民工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然而每到岁末,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话题就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农民工讨薪事件层出不穷。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2017年12月27日,四川省人社厅向社会公布2017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6家企业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曝光,并将被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这是继2017年10月份首次公布以来,四川省级第二次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年关将至,这不仅是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也是四川重拳出击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举措。

  强化制度保障。制度的约束,可以防止懒政庸政现象的出现。要保障广大农民工收入及时兑现,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工资保证金制度、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相关规章制度必须建立健全,同时,需要探索建立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制度的长效机制,一包到底、一抓到底、责任到底,狠抓执行落实,杜绝执行过程中打折扣,加强考核测评和全程监管,确保各项政策制度的刚性执行。

  强化依法维权。维护农民工权益必须加强农民工教育与培训。部分“极端讨薪”时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农民工自身法律维权意识和观念淡薄造成的。这一方面需要通过各级工会、社会组织等机构引导和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工培育起法律维权意识,慢慢将自身行为纳入到法治化的轨道上来,依法理性表达自己的权益诉求。另一方面需要政府积极构建和畅通利益协调的法律渠道,让广大农民工能够方便顺畅地通过法律渠道、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减少纠纷解决成本。

  强化多元监督。强化媒体监督,越来越多的媒体都在关注农民工生活状况,尤其是媒体对恶意欠薪行为人的曝光,形成了强大的话语威慑力,需进一步充分发挥媒体依法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对农民工、恶意欠薪行为人进行追踪曝光,更要对各级政府在维护农民工权益过程中的作为与否实时报道。同时,政府也需要营造宽松和谐的舆论环境,畅通舆论监督通道,使媒体拥有更多话语权,同时媒体自身也应加强新闻行业自律,提升媒体从业人员舆论监督的意识和能力。

  岁末年初,维护好农民工的切身权益,关系社会稳定。只有将政府制度保障和媒体舆论监督的双重功效有效结合,为农民工依法维权保驾护航,促使纠纷责任主体与农民工“同舟共济”有所作为,才能有效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