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工资有保障 着急复工的农民工

来源 :宁夏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2-23 打印

2月20日一早,中建二局二公司宁夏臻园项目建筑工地现场,项目经理苏渊渊接到一个意外的电话:“苏经理,过年好!除了给您拜年外,我还想咨询一下,工地什么时候复工?我想快点回来开工。”

  打电话的是混凝土工人何志明,去年在宁夏臻园项目工程干了一年,何志明挣了10多万元。今年春节前夕,他将自己工资专用账户上最后一笔1.2万多元工资以微信转给远在四川省广元市的家人,方便家人购买年货,安心过年。

  往年但逢年关,以建筑行业为主的农民工常常会“忧酬烦薪”。说起以前打工的日子,电话里何志明的声音明显低落了一些:“以前出去打工,包工头带着我们到工地上揽活,每个月就给些生活费。工资都是几个月一结,甚至一年一结。”何志明回忆,好几次到了年底,包工头总会以各种借口欠薪不给,他和工友们又不知道如何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没钱回家过年的窘迫,他到现在仍记忆犹新。

  改变何志明想法的是自2020年5月1日起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项目企业严格按照条例执行工资支付,农民工讨薪的现象也越来越少。“现在我们有了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工资月月按时发放,各个方面都有了保障,钱越挣越多,工作也更有干劲。”在何志明看来,不再为能否领到工资而担忧后,工友们面对工作的态度和干活状态都不一样了,拿他来说,在银川待了一年多,对这座城市也有了真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何志明的老乡,来自四川的木工罗前进也有着相似的感觉。“跟着项目走,即便换了务工城市,收入还是很稳定。”罗前进告诉记者,往年他都是去其他城市的建筑工地打工,去年来到宁夏臻园项目工程,每月收入达到7000多元,吃住也都不用操心。在他的计划里,和家人过完正月十五,他就买票回银川继续打工。

  根据中建二局二公司宁夏臻园项目工程相关统计,过去一年,该项目工程共支付农民工工资3570余万元。作为企业方管理人员,苏渊渊坦言,过去由于管理机制存在漏洞,农民工务工工资没有保障,常常会遭遇“被欠薪”。“以前农民工工资支付都是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打款给分包企业,再由分包企业支付给农民工,很容易出现分包企业延期支付工资、挪用农民工工资等情况。”苏渊渊说,随着建筑行业实行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开通,曾经的漏洞不复存在。现在,施工总承包企业会根据分包企业每月提供上来的工资支付明细表,直接将工资打进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切实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工资有保障,务工生活两不误,农民工也有了更多努力的方向。苏渊渊说,在宁夏臻园项目工地,定时举行的技能“比拼”让现场的工友有了提升和交流技术的平台。切磋技艺的同时,还能通过努力赚到更多额外奖励,农民工的干劲也随之“水涨船高”。

  “春节长假一结束,我们就开始加快进行工地上的各项准备,为农民工回来复工复产打好基础,争取给他们一个最舒适的务工环境。”苏渊渊说。(记者 张 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