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广东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根治欠薪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04-26 打印

“拿到自己的工资,生活更有奔头了。”近日,一名拿到被拖欠许久工资的重庆籍农民工,在接到广东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回访时说。

今年以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根治欠薪工作的政治责任,着力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这一“痛点”问题。全省共督促化解欠薪问题7426个,为7.47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报酬9.46亿元。

广东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责任落实,对向一线劳动者工资“伸手”的决不放过,对欠薪问题视而不见、互相推诿等作风问题严肃追责。专门制定《关于开展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明确开展督查的时间、重点检查的内容等事项。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工作会商、约谈提醒、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省人社厅落实根治欠薪牵头抓总责任,部署开展全省根治欠薪工作。

各地党委、政府是否落实根治欠薪属地责任,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是否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是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今年1月,广东省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组成4个督查小组,深入20个地级以上市、67个县(市、区)、83个相关职能部门、187个工程建设项目工地,访谈党员干部、农民工等1025人,对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督查。在督查中,发现一些地区和单位存在根治欠薪责任落实不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空转、查处欠薪案件“表面清零”“案结事未了”等问题169个,其中涉及欠薪问题124个,对其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广东省各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全面压实监督责任。广州市纪委监委组建3个督导组,深入各区开展随机抽查,发现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工人实名制管理不到位、职能部门底数不清等6类欠薪隐患,督促相关地区和单位及时化解。肇庆市纪委监委联合人社、住建等部门组建5个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单位,发现和督促解决有关欠薪问题11个。

“太好了,我们终于拿到了应得的工资。”今年春节前,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某企业40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42.7万元工资。禅城区在建工地项目众多,农民工数量庞大。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督查,督促推动区人社、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各镇街履行职责,及时制定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有效推动解决欠薪问题。截至2月底,该区已为262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380多万元。佛山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督查,共检查用人单位4955家,已为343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459.52万元。

针对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列出问题清单,要求有关市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对照清单,督促同级党委和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一项一项抓好整改,严肃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或追责问责。珠海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办专班,要求市治欠办以薪资真正发到劳动者手上为“标尺”,督促各责任单位加紧整改,春节前涉及珠海市的11宗欠薪问题全部化解,310名劳动者拿到了拖欠的薪资。

坚决防止纸面整改、虚假整改,广东省纪委监委督查组通过电话回访方式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随机选取21名被欠薪人员了解清欠情况,压实整改责任。截至今年2月底,专项督查发现的124个欠薪问题已整改到位,为4153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报酬9119.2万元。

结合相关案件查办情况,针对欠薪问题暴露出的漏洞短板,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探索破解“年年清欠年年欠”难题,将监督效能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省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省人社厅召开全省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制定印发进一步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工作机制的通知,完善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省总工会强化欠薪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法院+工会”“劳动仲裁+工会”等化解劳资纠纷沟通联系机制。深圳市纪委监委推动深汕特别合作区出台劳资纠纷分类处置办法、突发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健全欠薪风险预警机制、工资支付诚信档案制度,切实保障一线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