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青海:多举措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

来源 :工人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0-12 打印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青海省总工会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多举措配合人社、法院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风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青海省总工会按照《青海省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各级工会积极参加工作专班,不断完善同人社、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欠薪线索移送、转办、反馈、通报机制,综合运用多种信息渠道,充分发挥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信访、网络舆情监控体系、劳动关系监测系统等平台和窗口作用,每月开展欠薪风险研判,主动向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报送有关情况,共同做好欠薪风险评估。

同时,青海各级工会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遵法、守法,提高农民工基本法治素养,推动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落地见效。不断健全完善欠薪报告制度,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作用,及时掌握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特别是产业园区、交通建设水利等农民工较多的行业工资发放和拖欠职工工资情况,有效管控重点风险。

青海各级工会指定专门工作人员接受欠薪报告或举报,并在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主要媒体公布电话等欠薪报告方式,对发现的欠薪案件线索,及时通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动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