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陕西多举措保障返乡入乡人员就业创业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9-12 打印

8月29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以来,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居民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陕西积极落实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截至6月底,全省共向5.4万人发放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1.5亿元,为813人发放创业补贴406.5万元。

今年以来,陕西人社部门坚决落实返乡入乡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和脱贫劳动力,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陕西还严格落实就业补贴政策。上半年,全省共发放社区工厂补贴1561万元,惠及259个社区工厂。为做好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工作,陕西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支持力度,拿出2023年第一批就业补助资金1亿元,向11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1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较多的地区倾斜。

陕西人社部门积极搭建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向导原则,深入推进市场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陕西还积极引导鼓励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为包括返乡入乡人员在内的各类群体提供低租金或免租金的经营场地,并开展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融资贷款、跟踪指导等创业服务,促进包括返乡入乡人员在内的各类群体创业创新,带动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共有21家。陕西累计创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个,认定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7个、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528个,带动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就业。

陕西印发《关于实施陕西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的通知》,加大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力度,鼓励各地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开设针对性强、需求量大的培训项目,打造了一批农民工培训特色优质品牌。陕西还围绕就业人数多、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和文化产业,开发了一批具有关中、陕北、陕南不同地域特色的“三秦品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力争每个县(区)能够开展一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3.8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