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岚皋县检察院:服务社会 为民守初心担使命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0-11 打印

“我们的工资36万多元全部都到账了,要不是检察院帮忙,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呢……”2023年7月14日,岚皋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接到牟某打来的电话,牟某向检察官连连表示感谢。

 

一个月前,牟某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检察机关发出请求帮助解决被拖欠工资的短信。接到举报线索后,办案检察官立即调查核实相关事实。经了解,牟某是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某村村民,是一个包工头,2022年初在安康某公司承包了岚皋某水电站基础工程建设项目,带领他老家的20名村民施工建设,至2022年底竣工交付验收后,剩下的工资36万余元一直被拖欠,经多次讨要无果,便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其讨薪诉求。

 

一份薪水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由于涉及工资金额大、人数较多,均为农民工,情况较复杂,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将可能产生很大的社会隐患。考虑到被欠薪工人都是外地人,往返两地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较高,办案检察官迅速与牟某进行电话联系,耐心向他进行释法说理。并积极协调县人社局、法院、司法局以及企业代表、相关务工人员召开座谈会,开展调解工作。

 

通过多番努力,最终促成该公司与劳动者达成调解合意,企业负责人对拖欠的工资数额进行确认后,及时将牟某等20名务工人员工资364306元全部支付到位。

 

同时,岚皋县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协调各方资金100余万元帮助蔺河镇茶园村完成配套建设,大力发展茶叶、魔芋、蔬菜大棚、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由“输血式”帮扶变“造血式”扶持,激发村民致富内生动力,并将司法救助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对53件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26.8万元。

 

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解决民生难题,延伸文明单位示范效应,正是岚皋检察坚持服务履职中践行为民情怀、厚植文明沃土的生动写照。(通讯员 陈宏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