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汉阴法院:多元联动合力解纷 守护农民工“血汗钱”

来源 :群众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0-24 打印

10月17日,汉阴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及多名农民工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通过多元联动方式高效化解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被告某劳务公司承包了一处房屋修建工程,雇请原告王某等多人工作并约定了相应工资标准,工程完工后该公司未结算工资,经王某等人多次催要后仍迟迟未支付工资,王某等人遂将其诉至汉阴法院。

 

承办法官审查案件材料后,认为这是一系列劳务合同纠纷,涉及劳务人数众多。为高效化解纠纷,最大程度维护农民工群体权益,承办法官决定采取调解方式处理案件,一方面与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请求指派律师为当事人搜集有力证据,另一方面加强与县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沟通,拓宽矛盾纠纷解决的路径。

 

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与调解员多次与原被告沟通联系,向被告公司释法明理,阐明拒不支付劳务工资将承担的法律后果,通过分析利弊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促成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该公司在限期前向农民工支付全部劳务费用,并出具了“诉前调书”字号民事调解书,低成本、高效率地化解了该起纠纷。

 

近年来,汉阴法院不断优化多元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解纷合力,最大限度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诉前,努力以司法之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通讯员 陈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