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青海海东全力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

来源 :西宁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1-06 打印

今年以来,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召开推进会议、完善防欠薪制度建设、开发监测预警平台、推行部门联动执法、加快“两法”衔接等措施,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前三季度,全市工程造价3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515个,落实实名制481个,实名制落实率93.4%;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项目494个,开通率96%;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项目515个,缴纳金额2.3亿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实现全覆盖。

 

全市人社部门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结案率”纳入市县区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并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调整完善市县区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季度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检查等,持续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立案及协调处理欠薪案件209件,为793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42亿元。受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案件1722件,办结1645件,涉及903人金额达1228.76万元,办结率为95.53%。

 

同时,积极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海东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强化对在建项目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在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打造了18个标准化项目工地,通过发挥示范工地的引领、辐射作用,大幅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不断完善海东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功能,加强对施工企业保障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对工资专户、银行代发、保证金缴存3个模块16个事项进行实时预警,精准化解各类欠薪隐患。

 

为进一步畅通投诉的“绿色通道”,市人社局在建设项目的维权公示牌、“两微一端”主动公布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流程图、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等,告知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方法、途径和注意事项,使农民工投诉有门,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并积极会同市总工会联合打造海东市劳动维权服务站,为农民工提供“工资清欠、权益维护、劳动能力鉴定、工伤认定”一站式服务。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规范企业用工,市人社部门按照《青海省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及失信惩戒办法》,积极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对113家企业开展了诚信等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