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疫情下的石家庄火车站:警员变身“摆渡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4-13 打印

  当河北省平山县的王星雨从石家庄火车站顺利踏上回家路时,这位“00后”女孩掉下了眼泪。受疫情影响,她担心自己会“人在囧途”,下车后发现“疫”下的石家庄仍是家的味道。

  腊月是一年之岁尾,正值寒冬。在河北石家庄火车站西广场的西南角,“省会公安欢迎您回家”的红色条幅尤为醒目。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的民警正忙碌着为返石人员登记信息。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何处来石、欲前往地区……在详细登记在册后,民警会指引下车的乘客进入帐篷休息等待。

  日前,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针对部分群众在疫情期间乘火车在石家庄站返石回家难的问题,成立专门救助接待小组,并公开咨询电话。当“有困难找警察,警察帮您回家”的消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后,赢得民众称赞。

  走进12平方米的帐篷,桌椅、保温水桶、一次性纸杯等用品配备齐全。32岁的赵亮正在电暖气旁给家人打电话,“这里有地方坐着,也不冷,饿了还给煮方便面和饺子,放心吧。”

  赵亮是石家庄正定人,2日去福建出差。在看到受疫情影响,石家庄地铁各线路、公交线路以及出租车均停止运营时,在返回石家庄的途中,他曾想过徒步走回家中。

  “刚走出火车站,就看到了警察,心里一下有了底气,那种无依无靠的感觉立马消失了。”赵亮说,在民警的帮助下已联系了当地有关部门,他可以顺利返回家中。

  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车站派出所所长徐祯辉告诉记者,对火车站返石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并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帮助在石家庄火车站临时滞留乘客联系当地政府、单位、在石亲属,对符合卫生防疫部门要求的人员接返。同时联系市区交通部门,畅通返家交通渠道。

  21岁的付梦瑶从长春返回石家庄。当她一出站就看到民警时,一股暖流涌上心间。

  一直在湖南打工的李保雷在踏上回家路时,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是第一次打110报警电话,求助自己该如何回家。打电话时很紧张,但见到民警后,顿时有种见到亲人想哭的感觉。看到民警冒着严寒忙碌,他略带愧疚地说,年虽然是团聚,但疫情防控下,还是该以大局为重,非必要不返乡。

  据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局长刘慧军介绍,公交站前分局成立专门救助接待小组,办公地点设在火车站西广场站前分局站前综合警务服务站,24小时全天候服务。目前,已协助大批外地返石大学生、务工人员顺利回家。

  刘慧军说,已连夜搭建两顶帐篷,妥善安置火车站临时滞留乘客,“石家庄的儿女们要回来了,我们在一线必须主动担当,承担摆渡的重责,全力给予各种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