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700亿市场仍待规范,药监局曝光部分厂家口罩需召回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0-12-09 打印

  如今大家的出门三宝从手机、钥匙与钱包,已渐渐过渡为手机、钥匙与口罩。然而对于今年国内700多亿元的口罩市场来说,整个行业仍然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记者12月8日获悉,近1个月来国家药监局已曝光6家企业的部分口罩需要召回,其中最大一宗的数量达到了15万只。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获悉,近1个月来该局相继披露,包括宁夏泉水药业有限公司、河南诚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安之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康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沈阳云本色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相关口罩均需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云南康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因产品耳带可能存在质量隐患影响使用,需召回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多达15万只。而宁夏泉水药业有限公司由于涉及产品口罩带断裂强度不符合要求,需召回的口罩也有53952只。 

  事实上,除了国家药监局,部分省市药监部门也相继曝光了部分企业的口罩需要召回。记者从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河南诺康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因其生产的一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断裂强力不符合规定,企业需召回13.25万只口罩。而河南善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其生产的一批次医用防护口罩密合性不符合规定,也需要召回5.39万只口罩。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口罩行业市场规模分析显示,中国口罩行业早已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超百亿的成熟产业。据其预测,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口罩行业市场规模在去年近300亿元的规模上有较大幅度提升,预计产业规模将达到714.1亿元,未来整个口罩行业的市场规模总体趋势也将呈扩大趋势。 

  不过对于这个日趋庞大又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来说,进一步提升生产制造水平,显然已经是重中之重。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等六部门已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口罩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口罩质量提升工作作出部署。有关部门将继续从严监管,一方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一方面实施联动监管,协同共治,强化质量帮扶,推动口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