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全国已立案查处各类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违法案件7880多件

来源 :中国质量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28 打印

近一个月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违法案件7880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10多万元,处罚金额近千万元。这是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1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此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文旅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在回答媒体有关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的提问时表示,专项行动主要进展体现在“三个一批”,即从严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多种违法行为,出快拳、出重拳,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连续曝光了一批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典型案例可以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去年12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药监局,连续加大曝光力,目前已经曝光4批38件典型案例;明确释放了一批强监管信号,运用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多种监管手段释放强监管的信号。

该负责人还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透露,为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的形势,已经专门下发文件部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市场监管,聚焦民生领域、聚焦旅游出行领域、聚焦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通过保基本、强监管、解难题,稳物价、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