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征集财政金融和信用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24 08:58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安排,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及信用建设领域重大课题研究,着力推动财金信用工作高质量发展,从即日起开展三项相关研究课题承担单位公开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题目及研究要点

(一)研究题目一:陕西省信用应用场景的构建路径、工作机制和支持政策研究(资助不超过18万元)

研究要点:通过对我省信用应用工作推进机制的现状分析,提出科学、精准、有效的政策建议,围绕信息共享、数据资源整合、挖掘分析、成效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信用应用工作开展的信息化支撑思路。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有效投资等关键环节和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开放型经济、繁荣数字经济等重点任务,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托幼、旅游、生态、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加强应用场景构建。深化创新“信易贷”模式,探索建立健全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长效机制、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联合预授信模型建设等工作机制。聚焦乡村、社区、街道、园区等基层组织,提出信用推动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创新路径,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研究信用应用场景落地机理,为地方政府推进和完善信用应用工作、打造具备陕西地域特色的“信易+”项目提供智力支持。

(二)研究题目二:陕西诚信文化传承和发展研究(资助不超过6万元)

研究要点:深入研究陕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当代文化,发掘其中蕴含的诚信文化和道德精髓,总结提炼三秦人民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的精神特质,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围绕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等内容,探索建立由传统伦理诚信向现代制度诚信转变的工作机制,提出陕西诚信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培育路径。创新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机制,探索打造制度化、常态化、多场景的陕西诚信宣传教育体系。

(三)研究题目三:深入践行“投行思维” 发展壮大产业投资基金 不断凝聚陕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资助不超过9万元)

研究要点:通过对省内外产业投资基金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厘清我省产业投资基金特别是各级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短板,梳理出发达地区和兄弟省份在产业投资基金顶层设计、管理架构、支持政策、生态优化、母基金效能发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在此基础上,深入践行“投行思维”,紧密围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研究提出进一步发展壮大我省产业投资基金行业的具体举措以及可落地的奖补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有效提升全省产业投资基金特别是各级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水平,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陕西高质量发展。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为中省重点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咨询机构等,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并曾参与过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且其研究成果质量较高、无不良信用记录。

(二)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并实际承担申报课题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研究课题。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三)课题组应提交完整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属于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对外发表或出版。

(四)我委将组织专家组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结果确定后,将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经费资助包含课题组调研费用和专家评审费。

三、课题执行时间要求

(一)申报单位应认真填写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于2023年5月10日前,以传真和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邮件主题请注明“申报课题编号—申报单位名称”。

(二)承担单位应于2023年8月25日前完成研究课题的成果初稿,提交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评审。

(三)承担单位根据评审结果,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于2023年9月25日前向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交正式研究报告。

(四)研究期间,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汇报课题进展情况。

联系人:郭 元  63913209(课题一、二)

陆 星  63913208(课题三)

传 真:63913206

邮 箱:fgwcjc@shaanxi.gov.cn(电子版及扫描件)

附件: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