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依法打击各类偷逃骗税违法行为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02 打印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举行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截至2022年底,税务、公安等六部门打击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225个,挽回留抵退税及各类税款损失155亿元。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聚焦高风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一步依法打击各类偷逃骗税违法行为。

 

据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江武峰介绍,2022年,税务与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密切协作,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开展常态化、全链条、一体化联合打击。累计检查涉嫌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企业20余万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73亿元,一批涉税违法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持续压缩了涉税违法犯罪空间。

 

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涉税违法风险,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偷逃税大要案件,对部分高风险行业开展了专项整治,特别是持续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组织查处了一批演艺明星和网络主播偷逃税款案件,有力规范了行业税收秩序,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也促进了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通过分类分级、不间断曝光典型案件,着力发挥“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全年累计曝光716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2起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案件、10起涉税中介及其从业人员违法违规案件、6起演艺明星和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有力释放了“偷骗税必严打”“违法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