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用中国 陕西省信息中心 陕西一带一路网 本站支持IPv6

五部门: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中国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06 打印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2023年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国范围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

《方案》要求严格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方案》具体提出要从三个方面着力聚焦。一是聚焦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二是聚焦医保结算费用排名靠前的重点药品、耗材,对其基金使用情况予以监测,对其他出现异常增长的药品、耗材等,也予以重点关注,分析其中可能存在的欺诈骗保行为,并予以严厉打击。三是聚焦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特别要针对异地就医、门诊统筹等政策实施后容易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涉嫌违法违规的机构和团伙,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

《方案》要求各部门加强宣传曝光和舆情监测、健全长效机制,并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部门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及强化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